請來陪葬

献礼

前篇

骨水仙,Death×Geno。

ooc。注意避雷。




  死神诞生时众神皆为他祝福,万物中但凡可移动的便前去朝礼。盛大的庆典持续七个日夜,生灵赞颂死亡,有如多了新的兄、新的父;众神不吝其力,造无数美食佳肴大摆宴席,有翼的:鸟儿便食谷粒;有足的:牛羊便食草;有尾的:鱼儿便饮泉水;有灵的:人与怪物便饮琼浆。

 

  天地交汇处有骸骨一副,半掩埋在尘埃中。朝拜的行伍途经他,感到不解:你在此处遭雨打日晒,平白的,何不脱离出来?你在此处重复着日日夜夜,无尽头的,何不脱离出来?你在此处沉湎于愤怒与悔恨,尽叫他人戏讽,何不脱离出来?

 

  骸骨在尘埃中回他们的话:这对我来说是唯一的法子。我已忘了自己是如何被埋葬的,留在原地即是唯一的法子。况且,你们说脱离,我却不知道,脱离后,该往何处去?

 

  有翼的:一只乌鸦落在枝头,看着骸骨,可怜他:你形容枯槁,是否饥饿已久?

 

  曾经天上下雨七昼夜,所有麦粒都在水中消融,没留下任何谷种。如今雨已停了许久,人们仍未找到代替的食物,稻草人倒在淤泥中,留给我的只剩落寞。

 

  但是听我说:昨日死神在虚空诞生了,掌魔法的神道,“是我择了原料,用黑洞中的魔力造了他。他有夺取一切的力量,必然无比强大。”崇尚力量者皆挥舞起他们的拳头。今天他的生宴还在继续,酒席摆满纯银的杯盏,夜里闪烁如长河;骸骨啊,你前去分一杯羹。

 

  骸骨谢绝了它的好意:朝拜需献上祭礼;我一无所有,无颜去讨食。

 

  乌鸦道:你若有眼球,或其余闪亮的东西,我看是好的。

 

  我已没有眼球。骸骨回答;然而我仍得见,献出眼球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 

  那么,卖弄你的弱小,贻笑大方,如何?至少神不会降罪与你。

 

  乌鸦拍拍翅膀,一去不归。骸骨便起身,走出他的孤坟。

 

  他到了一处破败的遗迹,有足的:牛羊见了他,可怜他:你衣衫褴褛,是否罹受苦难?

 

  自从那暴风雨停后,地上最高的山峰都被大水埋没。我们在浪潮中飘摇,整日嗅着生灵在水中腐化的苦息,仿佛失去所有希望。

 

  但是你知道:前日死神在虚空诞生了,掌知识的神道,“是我给了他智慧,使他博识,卑鄙与愚蠢永远无法近他的身。”智者皆颔首微笑。今天他的生宴还在继续,一块巨大的圆饼供所有人取食,每当吃完后又会恢复原样;骸骨啊,你前去看那神迹。

 

  骸骨向它们解释了来意:我原准备了花言巧语去朝礼,如今行不通了。

 

  牛羊道:你的衣物 ,若是洗净,我看是好的。

 

  我愿将衣物作为祭品的衬垫。骸骨回答;然而这围巾似乎并非是我的所有物,我却总觉得此物无法割舍……不,不成了,我的衣太破烂,这个我无法献出。

 

  那么,展现你的感激之意,为神祝祷吧。神会因此欣慰的。

 

  牛羊垂下头,默默祈祷。骸骨告别牛羊,继续前行。

 

  他到了一处洞窟,有足的:蜘蛛见了他,可怜他:你步履蹒跚,是否流离失所?

 

  我们在煎熬中等待大水退去,终于得见陆地渐渐露出。然而在水中消解了形体的生命已经化为淤泥,铺陈在大地上,掩埋了一切归乡的路径。

 

  我们给你指条道:三日前死神诞生了,我们的缪斯道,“我会细细纺出他的命运,叫他有好运气,免受他人诅咒。”善良的人皆为他献上花束。今天他的生宴还在继续,留宿的宾客太多,我们用丝给他们织成吊床,多了便叫云;他们在床上仍不停饮酒高歌,酒液洒出,银盏落地,便成了雷、雨、闪电……骸骨啊,你前去请求一席之地。

 

  骸骨向他们说明了去向:我原准备了祝福去朝礼,如今没必要了。

 

  蜘蛛窃窃道:我们看你的骨是好的。

 

  骸骨笑了:这我可没法悉数献出。不过也罢,我自己都不知道留着有何用处。

 

  那么,这等献身的忠诚便足矣!神必不会亏待你。

 

  蜘蛛将粘丝的网拨开,光芒照进阴暗处,骸骨出了洞窟。

 

  骸骨在山原中行走,看见河流,上前用流水洗去身上的尘土。有尾的:鱼儿见了他,可怜他:你如此狼狈,想必已趋穷途末路。

 

  尽管人能从无处为家的悲哀中振作,但大地上仅有乌合之众抱团而成的集体;在这莫大的灾难之前,往日严明的制度一去不返,弱者只想着保全自我,雄壮之志淤泥不如。

 

  然而:数日前死神在虚空诞生了,战争女神道,“我给他勇气,且他无血肉,必不会胆怯心软。”立功累累的战士皆高呼万岁。今天他的生宴仍在继续,万千勇士的踏歌将天的中央踩得塌陷,寒风吹下来,使云成了霜、雨成了雪;骸骨啊,你可归到他麾下去。

 

  有尾的:蜥蜴也从藏身之处出来,向他搭话:神命勇士们一同用肩负起天穹,使寒风停止,但勇士们每负半年即需休息,于是我们管天穹顶起时叫夏,天穹落下时叫冬;骸骨啊,你前去贡献一份力量。

 

  其时正值天穹初开,河要冰封,鱼需深潜;大地将被雪,蜥蜴得回它们的洞穴。骸骨说道:我原就是要献上我的忠诚的,如今还需要带上些礼物。

 

  鱼道:战士要有祭出鲜血的觉悟。

 

  骸骨回答:我的血是冰冷的,且沾上了天地之间的尘埃,已经污浊。这是不成的。

 

  鱼沉思半晌:那么,带上你的灵。

 

  神会因强大倍感孤独,若你献上你的灵,使他有伴,哪怕心意迁移之迅速,使相聚如电光火石般短暂,他仍会感谢你。

 

  不多时空中纷纷地落下雪来,鱼一瞬没入溪流深处。骸骨匆匆上路了。途中,有灵的:怪物见了他,可怜他:旅行者,为何如此悲伤?

 

  没错,我们经历了灾祸,但是如今陆地已经干燥,沉眠已久的草种生根发芽,作物可以重新培养!人们建不了房屋,便去幽深的地下寻找住所,生活得以再次延续!我们在探索之中,找到了发光的矿石,让植物可以生长,生命可以继续绽放!

 

  别忘了:一周前,死神在虚空诞生,众神之王道,“他有兄弟相伴而生,必不会孤单。”众生皆大欢喜——新神诞生了!他是强大的,理智的,是幸运的,坚毅的;他已经完整,他什么都有了,哪会在乎什么礼品?神的盛筵仍在继续,骸骨啊,你快去参加那欢乐的宴会!

 

  怪物们要将食品送给他,多半从他的掌骨中落下。骸骨谢绝他们的好意,转身加快了脚步。分明知晓无人等待他,仍加快了脚步。

 

  他穿越了冰雪,走出了溶洞,又翻过火山,不知疲倦地迈步,终于到了距天空最近的城镇中。他看见街上仍留有盛典的痕迹,食物的残渣和佳酿的空瓶堆积成山,但却凄凉无比;他觉察空气中隐约有微尘浮动,阻滞了呼吸。

 

  远处传来悲怆之歌。唱歌的是有灵的:人类。他们见了骸骨,以为是将死的人,痛哭流涕:死亡已经降临!

 

  众神之王造了死神,预备带走生命女神的所有造物,便没有邀请她参加这宴席。然而第七天,生命女神来了,她看见死神与他的兄弟,沉默良久,终于开口,“你是全知全能的,可你要在人们心中造出你无法举起的石头;你是慷慨豪迈的,可你要将权责与怜惜的天平倾向权责;你是无心、无血肉的,可你仍有灵;你不是独一个,孩子,每一个灵魂都镌刻着与生俱来的孤独。

 

  “可怜的,可怜的孩子,”她的眼中落下泪来,“我会将我的造物予你,作为迟来的献礼。”

 

  于是顷刻之前,但凡触碰过死神的生灵骤然倒地,他们无心跳、无呼吸,双眼失去光芒,胸口浮出他们的魂灵,尽飞入死神的袍下。宴会终结了,桌被掀翻,银的盏散落天穹,成了星宿;无尽之饼被抛上空中,成了月亮;云空了,便漂浮起来,再落下的雨已不是琼浆,雷也不是歌颂;勇士有一半倒下了,无法支撑整个夏天的沉重,当天穹半开半阖,那便是春、秋。

 

  人们如高唱颂歌般叙毕这惨状,含泪启程,要继续没有终点的逃亡:骸骨啊,死的宫殿就在面前,你快快逃命吧……

 

  骸骨站在原地,眺望着受难的人们、苦行的人们、流离的人们、穷途的人们、悲伤的人们;视野旋转,他回头望见了自己的孤坟,那里已经非常遥远,而且新立了无数墓碑,离去仿佛仍在昨天。他已经到了这儿,临于死之门扉,仍旧一无所有,且什么都没献出;可接下来,该往何处?

 

  没有更多的迟疑,宛如将躯体从尘土中掘出,骸骨推开了那扇沉重的大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骸骨行在黑暗中,他听见声音:

 

  你是何人?为何风尘仆仆?此处有千年冰雪的融水,可供你饮用,洗净你的身躯。

 

  骸骨听见这声音,却找不见谁在说话。他循声绕过凌乱的桌椅,爬上阶梯。

 

  你从何处来?为何遍体鳞伤?此处有毛茛、蟾蜍皮、蜘蛛眼,可使你止血。

 

  骸骨听见这声音,却找不见谁在说话。他登上阶梯之顶,来到一个仿佛祭坛的地方,脚边堆满各式贡品,寸步难行。

 

  你途径哪里?为何血流如注?此处有人鱼的鳞、蜥蜴的尾、萤火虫的薄翼,可治愈你的伤口。

 

  你是谁?为什么不吝帮助我?骸骨问道;此处是死的宅邸,那么你是死,还是死的兄弟?

 

  近处有声音回答:我是死的兄弟。

 

  死神的兄弟。骸骨说道;你是个好孩子。

 

  于是黑暗中响起那孩子开朗的笑声。

 

  客人们都已经离去,你是姗姗来迟。我的兄弟把我留在这里,清理这些礼品。

 

  那么,我也报上我的来历。骸骨道;我是天地交汇处的一具枯骨。一日,一只乌鸦前来告诉我,死的生宴开始了,要我带些俏皮话来讨得众神的欢心,我便上了路。

 

  那东西我们多着呢!那孩子说;死确实喜欢它们,可是只有那些,便觉虚伪。

 

  骸骨继续讲述:第二天,一群牛羊告诉我,小把戏是无用的,要我为神祝福,虔诚地等待神迹,我便继续前行。

 

  那东西我们也有。那孩子说;我还不明白它们的用处,有那么多,仍觉空洞。

 

  第三天,一群蜘蛛告诉我,死所得到的祝福已经够多了,要我献上忠诚……

 

  那是好的,我明白!那孩子抢着回答;那真是高尚,真是洒脱!可我……我总觉得,有什么东西更为重要,而我们从未拥有过……

 

  那孩子的声音渐渐低落。他忍不住问了:你到底是谁,为什么不愿洗去身上的灰尘,为什么放任伤口暴露在外、鲜血涌出?孩子擦亮一根火柴,看见了骸骨,惊讶之余,问他:你到底是谁?——为什么你和我的兄弟如此相似?

 

  骸骨看见死神的兄弟,低下头向他跪拜,并说:我无法回答,我也不知我是何人,该何去何从。我只觉得……只觉得……我好像……忘记了……

 

  火光灭了,那孩子又擦亮一根火柴:你从哪里来?为何会什么都不记得?

 

  骸骨仍跪拜在地:我在天地交汇的孤坟……不,不对,死亡尚未降临时,我是如何被埋葬的?

 

  火光灭了,那孩子擦亮第三根火柴:为何你见了我——

 

  ……为什么你要哭?

 

 

 

  骸骨痛哭时,有血从双眼流出来。

 

 

 

  他答:我想起来了。我是多余之物。

 

  火光灭了,那孩子请求他起来:这不重要了,都不重要了。我听见大门又开了,我的兄弟已归来,他见你,必会杀了你,快快离开吧。

 

  骸骨拒绝了:我不离开。我不畏惧死。好孩子,我来的一路上,净听说死神,鲜少有人提及你。为什么你没有神名?他们说死是冷酷无情的,可你们只是诞生七日的孩子;要让孩子丧失与生俱来的善意,只有让他杀死自己的手足。好孩子,你为什么没有神名?你便是祭品。众神之王派你的兄弟夺走生命女神的所有造物,然而你们仍有灵。灵不死,便无法杀戮其他生命;而杀了一个与他最相像的灵,便等同杀了他自己。

 

  那孩子请求他离开:我是神,神不死。我听见我兄弟的脚步声近了,他见你,必会杀了你。

 

  骸骨拒绝了:我不离开,我不会死。我向你宣誓,献上我的忠诚、我的灵,坚定我的决心。

 

  那孩子拉起他要逃离这漆黑的宅邸,但听见声音:

 

  你是何人?你只有九分之一的灵。

 

  你从何处来?你的灵中充满愤怒与悔恨。

 

  你要向何处去?你早该死了,却仍活着。

 

  破空声响,一枚骨刺穿透骸骨的胸膛,直将他钉在地上。骸骨没有顾自己的伤,将死的兄弟向一旁推出,那孩子摔下祭坛,昏迷过去。

 

  死临近了。骸骨嘲讽他:你听见了。你必不是第一次听见这话,神的王与择了你原料的家伙要你屠杀众神,从你的孪生兄弟开始。

 

  死将镰刀刺入骸骨的胸膛,正钉在他的旧伤上。骸骨嘲讽他:你被玩笑逗乐时,可曾想过存在的意义?你回赠万物的祝福时,可曾想过他们的未来?我告诉你,一切皆是虚幻!

 

  死即将夺去骸骨的灵,而转瞬间空中有白炎燃起,刺穿了殿中的黑暗;死神为避开白炎而退下祭坛——生命女神降临。

 

  多么卑鄙又残忍的恶意。她叹息。我最初的友人,竟然堕落到如此境地。

 

  她看见祭坛上流血的骸骨,可怜他,给他金羊毛,使他痊愈。

 

  死亡,我的朋友。她平静地开口;听我将这一切细细讲述给你听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 起初,世上只有三主神:力量、生命、魔法。力与生命女神相爱,诞下一子。生命担忧这孩子无玩伴,必会孤单,便下到大地上,创造了万物,给其中少数降了福,赐它们神名;并将灵魂给予人与怪物两个种族。神子降到世间,与众人玩乐,无忧无虑。

 

  一日,噩耗降临。人与怪物爆发战争,神子前去劝阻,正处于战火中心;他悲伤地哀嚎,承担下所有攻击,随后灰飞烟灭,尘埃遮蔽了太阳。

 

  生命为此整日以泪洗面。天上降下大雨七昼夜,洪水淹没陆地上百日;方及大水退去,瘟疫爆发,害苦了地上的凡灵。生命只能每日四处奔走,降下神迹使人们痊愈,却仍赶不及疾病蔓延的速度。

 

  其余的神明开始商量,是否要创造终焉,收回那些饱受苦难的灵魂。然而魔法之神另有打算:他被神子的消亡所吸引,产生疑惑,为何神会死?死后将何往?为此,他诞生了疯狂的想法,几乎能让整个世界陪葬。

 

  众神选定了宇宙中的一个黑洞来创造死。为了使死神尽快成熟,神将黑洞分为两份,使之相残。在那之后,死者不断增加,他们转生之迅速,甚至被从灵魂的长流中挤出,迷失在大地上。死无法放任这些灵魂散落世间,便用自己的力量约束住它们。

 

  魔法之神日渐变得偏执,降下的神迹不再使世人诚服,被钉于十字架上,双手留下木钉洞穿的伤痕,身体也渐渐消散,灵魂即将走入迷途。终于,经历了能将自己的出生遗忘的漫长岁月,死再一次弑了神。他发觉,夺去魔法之神的神名后,自己的力量也由此增强,能够束缚住更多的灵魂。此后,他夺走了更多神明的名号,直到成为唯一神,在迎接最后一名死者后,沉睡在了漆黑之地的一株枯木下。

 

  他的力量在漫长的时光中渐渐消散,一日,众灵魂从他手中挣脱而出,过于庞大的力量皱缩一团,形成了深不见底的黑洞,将宇宙吞噬成为虚空……直到下一次光的降临。

 

  生命女神说道:这一切已经发生过无数次。然而上一回,你并没有将我杀死,便已消散在那颗枯树旁。

 

  带走你的,是我曾见过的一个灵。

 

  他出现时遍体鳞伤,说他是黑洞中摒出的杂质,在虚空中见证这悲剧无数次,已不愿坐视不管。他请求生命女神将他的灵魂分成九份,为的是在死神之前行走在地上。

 

  第一份变成朝拜者,造访生命女神的宫殿,见她泪流不止,明白将有大灾难。他回到地上,召人制造方舟数艘;为救一个被卷入旋涡的孩子,只身投入了水中。

 

  第二份变成乌鸦,在沉闷的舱底大声谈笑,让人们遗忘了无穷无尽的绝望。雨停后他飞出甲板,在云端徘徊寻找露出的土地,直到因疲倦坠落在海里。

 

  第三份变成鸽子,衔着橄榄枝告诉人们洪水已经退下,大地重现生机。他在城镇间报信,瘟疫也追不及他;最终被精神错乱的人们抓住,砍下了首级。

 

  第四份变成牛羊,在死的宴会上娓娓道出一切真相。人们以为他口中皆是酒醉后的玩笑,使他缄默,直到一切结束。

 

  第五份变成蜘蛛,悄悄在神的生命中织入一丝变数。他的同胞涌上来,争先恐后将好运编在他前头,那变数被延至死神生命的尽头,几乎是无用功。

 

  第六份变成鱼,顺流游入大海,请求战争女神阻止这场灾难。女神已将初生的死亡视为自己的朋友,表明若不到最后,绝不会对其刀剑相向。

 

  第七份变成蜥蜴,观看他所提醒过的众神一个个被击败。他的气力全被磨灭,严冬再次来临,他在寒冷的洞窟深处静静睡去。

 

  第八份成了迷失的灵魂,守候在死神的终焉之地,颈上残留着被斩首的痕迹。积攒而下的愤怒与悔恨使他长久地凝视黑暗,终有一日想起:他已找到回去的路。

 

  生命女神说道:这一切原本只是一些模糊的直感,在今日终于相连,我不得不相信这是真实,曾经的真实。

 

  他最后剩下九分之一的灵失去了大半记忆,埋葬在尘土中,渐渐像怪物一样凝出残破的形体。他一开始被自己的碎片劝说去行走,但是最终,是他用残缺的自我做出了决定。如今,他已经到了目的地。

 

  我不会辜负这位朋友的努力。死亡,请你收手,放过你的兄弟,放过世间的魂灵。这份礼物过于沉重,连我也无法擅自将他们据为己有——我请求你做众生的见证人,在他们的命运之线断裂时将他们带走,连同那些迷失的灵魂一起引去转生之流,让死生之间保有平衡,避免悲剧的发生。

 

  死神在这番叙述中,也隐约忆起了一些幻影。他说:不,不,这很奇怪……你说这是轮回,那么最初的那个黑洞是何物?

 

  生命微笑:那便是这位骸骨先生的故事了。

 

  骸骨便站起,与死亡对立。他们有着同样的外表,几乎就像镜中的倒影。

 

  这是个过于漫长的故事。骸骨说道。

 

  于是,在那一瞬间,神看见了他的来处,也知晓了他的归途,仿佛闪光破开铅云,头顶传来铮铮回音——这一瞬间并非默契,只是神读得懂灵魂的情绪。

 

  你不必说了,我已经知晓。死神道。

 

  骸骨颔首:我明白你,正如明白我自己。

 

  死的兄弟醒了,他挣扎着起来,要带骸骨逃离这里,但骸骨拦住他。

 

  你与我的兄弟相像,正如我与死相似。我的围巾正是他的遗物,和你的帽兜颜色相同。骸骨说;如今我可以重新告诉你我的来历。

 

  但是那孩子回答:我隐约看到了什么东西,仿佛那就是答案。你要说些什么?

 

  骸骨便不说话,只是一笑。

 

  生命女神将手放到那孩子的头顶:你已有了为神的资格。我要赐给你神名,也叫作“死亡”。但是收走灵魂与否,都可由你自己决定。

 

  那孩子道:我愿再听这位来客多说说他的事情。

 

  不,仅仅这一个灵魂不能由你决定,因他不是我的造物。生命回答;我已经让他痊愈,那么就让他踏上他的归途,完成他自己的故事吧。

 

  话音未落,骸骨的身边便有空间塌陷,裂缝中发出光芒,从中漏出白色的条块,开始吞噬骸骨的形体。

 

  死神搭话了:想必在你死时,我们会再会。

 

  骸骨微笑回答:届时我将准备些玩笑、祝福,备上我的忠诚与我的灵,献给你。

 

  说完这话,骸骨便静静地消散在光芒里。

 

  一切归于沉寂后,死的宅邸更显黑暗。生命女神在指尖点起火苗,面带微笑,恰如在混沌中第一次造出光芒的那日:我的朋友,我的造物除了生灵之外,还有一样,你可有收到?

 

  死神闻言,抚上胸口,那里装着他自己的灵。他微微笑了,便明白自己已经

 

  承认了这份献礼。






--Fin.

评论(6)

热度(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